猫窝:岛主抄书

我看“陪读”

老实说,我极反感陪读。倒不是因为我在“陪读”的监督下度日如年而心生厌烦,而是它实在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和经济的建设。
首先,对于孩子,它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责任意识。要知道,责任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是要经过培养的。责任意识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小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大至“一人做事一人当”,都是责任意识的体现。我认识一个小孩,进出空调间从不知道关门,看完电视也不主动关掉,一切都由家长代劳。这是没有责任意识的表现。陪读也一样。学习是孩子自己的事,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休息应该由孩子自己决定,对自己负责,家长的任务只是从旁提醒,——毕竟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更何况是小孩——而不是完全代劳。陪读也许短期内会使孩子的成绩有所提高,然而人不可能一辈子留在父母身边,到那时,该由谁为他安排一切呢?近来听说有些大学生被迫停学,是因为沉迷玩乐而荒废了学业。我想这些“天之骄子”有相当一部分应是陪读的产物——中小学时代在家长的陪读下成绩名列前茅,一旦进了大学,没有了来自家长的外部压力,就忘了自己学生的身份,甚至厌学。而那些自主学习的孩子,小的时候成绩也许不是最优秀,但是当责任转变成一种乐趣的时候,压力成了动力,成绩就会突飞猛进。我敢说,学术界的精英都是由这样的人组成的。
其次,对于家长,它挤占了家长原本应属于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这是不难理解的,一个人的时间只有这些,当用在孩子身上的时间增加的时候,学习和工作的时间自然就减少了。虽说家长应和孩子共同成长,但那仅指情感和观念的同步,而不是学识。家长在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已经学过了这些知识,没有必要随着孩子再学习一遍;即使忘记了想要复习,家长再次复习所用的时间也大大小于孩子首次学习所用的时间。家长,只是在家庭中相对孩子的一种身份,家长在社会中也是国家的建设者。国家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培养人才,人们历尽艰难学习知识,都是为了更好地建设经济,而不是为了制造一大堆业余家教。传授知识、指导学习自有专业教师在,用不着其他建设者们瞎费心,不然,师范院校不要了,遍布全世界的中小学也不要了,反正到处都是家长嘛。可以说,陪读是全世界最大的浪费,浪费的是人的一生。孩子有孩子的明天,家长也有家长的今天。家长用眼前的自己的今天,去赌不着边际的孩子的明天,岂不成了最可笑的赌徒?孩子的明天应由孩子自己去创造,建设者要牢记自己当年的雄心壮志,努力开创自己的事业,家长只要保证孩子将来成为一个正直的人,做什么工作无所谓,只要幸福快乐就好。
那么,反对陪读是不是等于提倡吃喝玩乐呢?不。陪读挤占的是家长学习工作的时间,而不是吃喝玩乐。反对陪读,就是要还以家长学习工作的时间。当孩子学习的时候,家长应关掉电视,送走牌友,以身作则,读书看报——最好不要看证券体育娱乐,这对于不识字的小小孩也许还能管用,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就穿帮啦。作为孩子,就更要管好自己,为自己的将来负责。
2001.02.06.

登录LikeCoin后点击图片,作者可以获得收入,而您不必付出金钱和算力,最多可以点5下

登录LikeCoin后点击图片,作者可以获得收入,而您不必付出金钱和算力,最多可以点5下

This entry was published on 2006/07/31 at 08:00. It’s filed under 评论, 岛主瞎讲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Follow any comments here with the RSS feed for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