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窝:岛主抄书

少年史学奇才林嘉文不幸离世:年仅18岁却曾出版两本学术著作

转载授权号:O20160224
2016-02-24 子扉我

        2016年2月19日,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江绪林老师悬梁自尽,学术界为之扼腕叹息。今日又传来消息,少年史学奇才林嘉文也不幸离世,年仅18岁。据称,江绪林老师离世的消息可能对林嘉文有一定的影响。林嘉文得知江绪林老师离世的消息后亦曾透露自己患有抑郁症。截止目前为止,林嘉文的死因尚不明。

林嘉文出生于1998年,目前是陕西西安中学的高三学生,本来将于今年9月前往北京大学历史系就读本科。他生前曾经出版过两本学术著作,分别是《当道家统治中国 : 道家思想的政治实践与汉帝国的迅速崛起》(2014年)与《忧乐为天下:范仲淹与庆历新政》(2016年)。史学界为此惊为天人,更有学者盛赞他是“解放后最年轻具有研究能力作者”。

 

2015年12月24日,澎湃新闻曾以《出离世专著的高中生释疑:家里无背景,深知年少成名的压力》为题,独家披露过林嘉文的心路历程。这篇文字中的某些段落或许已经反映出了他的抑郁倾向:“2014年6月,《当道家统治中国》出版,我提出拒绝配合出版方和学校的任何宣传,并要求隐瞒年龄、不要炒作。其实《忧乐为天下》出版后的舆论反应,完全合乎我高一出《当道家统治中国》时的担忧,从初中起就熟悉网络舆情的我太容易想到如今的社会上很多人不太欢迎别人的年少成名,大家对年少有才华的人并不看好,会顺理应当地认为其中有作假,或者想当然地料定别人会“伤仲永”。我那时已未卜先知地畏惧媒体的压力以及被捧杀的可能了,所以实在不愿让自己白白成为这些舆论泡沫下的牺牲品,不想自己宁静的读书生活被打扰。更何况,《当道家统治中国》是我自己都觉得有不少遗憾的通俗随笔,所以更不愿炒作了。我为我当时自私的选择而对读客公司和西安中学都感到抱歉,以致出第二本书时我没再好意思推脱出版座谈会。

 

受到对自我价值的困惑,加上高中学业的负担,还有我一向糟糕的身体状况,去年夏天我为《当道家统治中国》的出版丝毫高兴不起来。去年暑假集中撰写、修改《救斯文之薄》时,身心压抑感极强。之所以在写完《文景之治》后又有写《救斯文之薄》的愿望,是发现自己能出书以后,为自己没能以学术书的形式展现自己在宋史和西夏学方面的学术能力而遗憾。由于不是自费出版,后来在注释和绪论(即出版稿的附录1)上不得不作出妥协。

 

快年底的时候交了“齐清定”稿,今年1月又为《中华好故事》的事去杭州,看着我们学校三个选手在录制现场的志得意满,并最终赢得冠军,我真为那股少年英气感到高兴。但是另一方面,从他们身上我好像看到了我的过去,我也曾在年少轻狂的时光里贪恋过这种张扬外向而为我换得的诸多溢美,曾陶醉于在别人面前滔滔不绝、纵论古今,可是自打上了初中,我渐渐沉默,变得难以因别人的夸奖而获得欣悦的感觉,甚至会为自己出了书而感到焦虑,害怕曝光。随着知识的积累,我反而越发认识到自己的无知,我无法伪饰自己,在被谬赞时感受不到心安理得。那段日子里灰心的样子看似高傲,其实本质上是一种偏向于消极、压抑的冷静,一如苏舜钦的诗,“青云失路初心远,白雪盈簪壮志闲”,看似有淡然的豁达,背后何尝没有失望与苦闷。但就在我在杭州那几天,我看着三个几乎与我差不多同龄的学生的兴奋、狂喜,不禁畅想起他们的未来,他们会不会重蹈我的心路?我站在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审视自己往昔的经历,突然明白应该怎样正视过去的这些感受。”

生命有限,学术无涯。若以有限的生命投身无限的学术,生命第一,学术第二,是为生命的学问!请大家珍惜生命!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jA0MDYwMw==&mid=425638035&idx=1&sn=568f8b8fc8931917009c666ded505b7d#rd

This entry was published on 2016/02/24 at 22:08. It’s filed under 信息发布 and tagged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Follow any comments here with the RSS feed for this po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