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窝:岛主抄书

大师的灵感笔记

百年前作家出题,百年后作家们答题

亨利·詹姆斯是一名活跃于100多年前的美国-英国作家,被认为是最伟大的英语小说家之一。他有用笔记记录灵感的习惯。这些笔记有长有短,为的是他日能据此扩展出完整的小说。其中的一些后来的确在改头换面之后以小说的形式面世了,但更多的则始终止步于笔记。

文学评论家、英国文学学者、詹姆斯研究专家菲利普·霍恩邀请多名英语作家,以詹姆斯这些流产的笔记为基础,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改写成中短篇小说。这是一场以詹姆斯为引线的同时代作家间的同台竞技,也是跨越百年时光的不同时代作家的对话。

比较可惜的是,其实我很期待不同作家能从同一条构思中发展出各不相同的短篇小说,然而并没有。霍恩在广邀作家的时候,整理出了60多篇不同题材的笔记,为的是作家们挑选的笔记尽可能不要重复,最终也确实是一篇都没有重复。

大师的灵感笔记:亨利·詹姆斯从未动笔的小说
[英]菲利普·霍恩 编 / [爱尔兰]科尔姆·托宾等 著 / 齐彦婧 / 上海文艺出版社 / 2019-8

子扉我 2019年秋 季风异次元空间二世

原载回响编辑部微信2019年10月4日

登录LikeCoin后点击图片,作者可以获得收入,而您不必付出金钱和算力,最多可以点5下

登录LikeCoin后点击图片,作者可以获得收入,而您不必付出金钱和算力,最多可以点5下

This entry was published on 2019/10/01 at 17:56. It’s filed under 岛主瞎讲, 书评, 一句话书评 and tagged , , , . Bookmark the permalink. Follow any comments here with the RSS feed for this post.

Leave a comment